公會簡介

歷史沿革

創會沿革

本會於1977年由勝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國內同業共同發起,以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共同利益,謀劃工業之改良推廣,促進經濟發展為宗旨。於隔年1978年3月18日正式成立,推選當時的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碧山副總擔任創會理事長(第一屆1978~1981),迄今歷16屆,已有45年歷史。

歷屆理事長

公會創立初期,會址都跟著理事長走,第一屆林碧山創會理事長任內會員廠共38家,會址設於台北市延平北路,第二屆陳木興理事長於民國70年8月1日就任,任內會員廠增至55家,會址遷至台北市南京西路。

第三、四屆理事長皆為有為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王獻民先生,於民國73年8月1日就職,民國76年7月26日連任,會員家數增為56家,會址遷至台北市重慶北路四段。

王獻民前理事長任內於1985年在台北松山機場「外貿協會展覽館」主辦「中日不織布工業產品展覽會」三天,並有學術演講會;參展廠商二十七家,為歷年在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地主辦過之空前最盛大之展覽會。1986年更自會員代表中推派新麗棉業廠公司副總經理簡榮富先生代表公會出席「國際不織布業大會」INDA’86在美國亞特蘭大市之大會,簡榮富先生在大會中向五百多位代表報告中華民國不織布工業情況,獲得佳評。而後隨組團前往日本參加「亞洲不織布工業研究會」第一屆年會,為公會第一次組團出國。1987年成立「亞洲不織布工業研究會」(Asia Nonwonen Industry Conference)由中、日、韓、泰四國組成。1987年中華民國紡織業外銷拓展會董監事會通過王獻民先生為董事,之後歷屆理事長皆可擔任紡拓會董監事。1989年組織中、日、韓三國不織布協會(Asia Nonwoven Industrial Corporation,簡稱ANIC),並開始參加INDA、EDANA等不織布國際組織活動。因為有這些重要的里程碑,公會開啟與產、官、學、研的合作,帶領會員參與並辦理國際不織布團體接軌的各項活動。

第五、六屆理事長為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戴榮吉董事長,於民國79年7月27日就任後,會員家數年年增加,第一年57家、第二年62家、第三年71家,會址遷至承德路466號5樓;民國82年6月25日連任後,會員家數持續增加,第一年76家、第二年82家、第三年94家,會址遷至台北市民生東路。

戴榮吉前理事長任內首次籌組歐洲不織布展考察團,並積極帶會員廠到海外各地區看展考察,並首度申請紡改基金與外貿協會等政府補助會員參展計畫,開始協助會員運用政府輔導計畫拓展海外市場。1994年開始結合會員大會辦理「不織布技術研討會」,並編輯產業回顧刊物分享會員。自1990年擔任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以來,有鑑於產品創新及企業管理之重要性,因此常發表演說以帶動產業發展,期間更提供獎學金予逢甲及文化大學以安排專業不織布課程,為國內培養專才;戴前理事長6年任期內,更不斷與國外交流。為致力於提升世界不織布產業,於2000年榮任本會榮譽理事長後,建議將中、日、韓三國不織布協會(ANIC)改組為亞洲不織布協會(Asia Nonwoven Fabrics Association,簡稱ANFA),並於成立後擔任第一任協會會長,繼續促進各國不織布產業之和諧與共識,一起為亞洲不織布的明日奮鬥。此為本會入主國際組織的重大里程碑,面對台灣在國際環境的艱難情況下,由台灣人來擔任國際組織負責人極為困難,這項任命讓各國不織布的業者見證台灣在全球不織布產業的影響力,榮耀歸於全體同業。

第七、八屆理事長為凱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正次董事長,民國85年7月25日就任後,會址遷至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會員家數逐年呈穩定,微增至95家;因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民國88年6月24日連任後,家數逐年減少,第一年為87家、第二年77家、第三年65家。

黃正次前理事長任內除了延續戴榮譽理事長任內的重要工作:參展與參觀世界不織布展、辦理亞洲不織布研討會、出版研討會論文集暨統計彙編、並首度跨海與廣東無紡布協會在廣州合辦,以台灣專家為主的技術講座「無紡布企業現代化管理和特種技術講座」,更支持並協助戴榮吉榮譽理事長擔任ANFA會長,及辦理ANFA成立大會。

第九、十屆理事長為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黃清山董事長,民國91年7月25日就職後,會址雖有變遷,但仍坐落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會員家數繼續減少,第一年52家、第二年景氣回升家數增至65家,第三年63家;民國94年7月28日連任後,會員家數平均維持在64家,會址遷至台北市南京西路。

黃清山前理事長任內公會資訊與會務快速電腦化,先後參與中小企業處網站建置與維護計畫,公會網站-「台灣不織布產業資訊網」之中英文網站歲開始運作,藉以電腦化資訊分享會員各項訊息;之後又參與外貿協會之「台灣製品貿易日文商情網站」之功能模組建置「台灣不織布產業資訊網」之日文頁面,並配合工總「工業團體服務網」依據「會員資訊入口網站」建立會員資料。透過多種管道,網路宣傳不織布產業,雖然工總產業資訊網與日文網站後續維護停擺(日文網已移除),但過程中已協助會務執行邁向無紙化運作,2003年與2004年更首度出版不織布雙週刊與秋季刊,內容有「世界統計」、「公會動態」、「國外技術」、「專題報導」、「新會員簡介」、「市場信息」等資訊,目前已轉於網站分享上述資訊,讓公會更能即時發布相關訊息給會員。2005年偕同當時ANFA戴榮吉會長,善用長榮大學公關系與台南市台南縣政府資源,主辦亞洲區不織布協會年會暨全球不織布與產業用紡織品高科技應用研討會,成功在國際上宣傳台灣不織布能量與台南觀光資源;為使會員情誼聯繫更為緊密,首度結合理監事會辦理會員自強活動,之後延伸為結合會員參訪、理監事會辦理燈會旅遊活動,並開啟會員大會結合兩天一夜會員自強旅遊活動之開端,更廣泛蒐集與分享經營管理心得,勉勵同業共同多角化經營,沉著穩定的面對大環境的變化,繼續為台灣不織布產業開創璀璨遠景。

 

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為衛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邱正中董事長,民國97年8月5日就職後,第一年會員家數60家,第二年59家,第三年66家;民國100年6月30日連任後,會員家數平均為69家,會址至今仍維持在台北市南京西路。

邱正中前理事長任內當時國際局勢變化詭譎,邱前理事長不斷提醒重新檢視本身的價值;並以禮記大學篇中:「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善用有效的知訊與知識….即格物,指導公會從最基礎功夫做起,創造未來大好的競爭優勢。任內執行成果有1.統整歷屆資料,建立公會資料庫,強化網站功能,2.依循環保、節能、減碳原則,遵行公文無紙化,資訊發佈採即時、公平、公正、公開化,3.積極運用產、官、學、研良性與其有效互動與溝通,4.鼓勵策略聯盟、積極參與國際同業活動,讓世界看得到;他認為統整資料並進行分析非常重要,故廣納各方訊息,以此落實公會成為本產業的資訊中心,提供會員更有效的訊息。

2009年整合理監事資源再次於台北北投舉辦亞洲不織布協會年會暨技術研討會,也獲得台北市資源成功宣傳台北觀光資源。在政策配合上,2010年在兩岸貿易協議紡織項目的爭取時,更成功爭取不織布ECFA早收清單全面降稅為零。依據會員意見的統計分析,申請補助開辦人才培訓、組團參加產業用、生活用紙、過濾等不織布產品相關展覽,籌組醫療聯盟、地工聯盟等,開啟跨業合作之商機,更與中國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競爭力集群UP-TEX、CETI-歐洲創新紡織中心、ENSAIT(National Graduate School of Textile Engineering))簽署合作意向書,還創先例辨理了越南、印尼、印度等拓銷團,參加韓國亞洲世界不織布展時申請形象館補助建台灣醫療形象館也是首例。

邱正中前理事長任內傳承歷屆理事長之精神與理念,續以「聯結台灣不織布同業、共同為華人能立足為不織布大國、放眼全球不織布相關產業之佈局」為宗旨,為「使不織布產業能成為促進人類更好生活品質、充滿希望與活力之永續產業」的信念而努力,同業也從其任內各項活動中不斷累積了壯大的實力。

第十三、十四屆理事長為協蕊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弘坤董事長,民國103年6月27日就職後,會員家數逐年增加,第一年73家,第二年78家,第三年80家,106年8月4日連任後,會員家數至今為92家。

陳弘坤前理事長任內持續組團參展與拓銷,建立更廣泛的行銷管道,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並有效利用此寶貴資源來達成更多目標,也建立系統化知織平台,使公會資料庫真正達到資訊分享、基礎教學、產品詢問的目的,並強化網站廣告營運功能創造公會效益。辦理第二代培訓課程,期能培養未來不織布產業的接班人。2018年是本會成立40週年慶,發起辦理四十週年慶祝活動與技術論壇,同時辦理匯集40週年回顧特刊,使經驗與智慧得以傳承。

2016年除主動向標檢局提出編擬防霾(PM2.5)口罩國家標準草案建議稿外,更實際整合理監事工作小組,落實執行亞洲不織布協會2016年年會暨不織布技術研討會的辦理,創下台灣ANFA研討會300位與會者的佳績。2018年辦理標檢局制定抗病毒紡織品產業標準計畫,更是橫跨生技、檢驗、紡織等產業執行,其間不間斷地向海內外同業及莘莘學子分享對不織布的熱誠,引領更多人投入不織布業,以避免人才斷層。任內主要為集結理監事與會員場暨會員代表之向心力做出極大貢獻,其任內主倡「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傳承歷屆理事長的工作目標下,積極以其正面、熱誠的感動力運作大家團結合作、分享互助、共創不織布的美好願景。

主要會務人員依任職期間簡列:兼任總幹事-蔡慶華(67.3.18~70.8.12)、      兼任總幹事-王灼明(70.9~73.7),自總幹事-鄧道行(73.8.1~78.5.31)開始為專任,總幹事-蔡懿倫(78.6~79.8),總幹事-林永浩(79.8~89.6),代理總幹事-黃稚評(90.6~96.9),總幹事-黃稚評(96.9~103.6),秘書長黃稚評(103.6~迄今)。

公會目前組織有陳木興前理事長(第二屆1981~1984)、王獻民前理事長(第三、四屆1984~1990)、戴榮吉榮譽理事長(第五、六屆1990~1996)、黃正次前理事長(第七、八屆1996~2002)、黃清山名譽理事長(第九、十屆2002~2008)、邱正中輔導理事長(第十一、十二屆2008~2014)、陳弘坤理事長(第十三、十四屆2014~2018)、陳勝龍代理理事長(2018/6~2018/8/16),陳世中理事長(第十四、十五屆2018/8/16~2023/6/30),理監事成員主要由資深會員組成,現任第十六屆理事長由新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嘉菁副總經理擔任,目前會址: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22號4樓。

我們的會員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
廠商Logo